認識冠心病之通波仔手術(下)

當血管收窄60至70%時,便要考慮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俗稱「通波仔手術」),它是以一條前端附有小球囊的特製心導管引進病人心血管內以擴張收窄的血管。

認識冠心病之通波仔手術(上)

根據香港衞生署統計,心臟病是穩佔頭二、三位的致命殺手。在各類心臟病當中,由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引致心臟病死亡的主因,約佔七成。

「如果… 早知…」 - 基因與肺癌

肺癌不只漸趨年輕化,而且由吸煙引起的鱗狀細胞癌,亦逐漸被非吸煙的腺癌取代,成為較常見的細胞類型,這已是醫學界人所共知的事實。基因變異,如EGFR,於年輕女患者間更是常見的致癌原因。

運動與血壓

身邊有朋友人過中年,開始患有間竭性血壓高。最近留意到運動過後,血壓沒有預期般增高,而是比平日低或正常,因而覺得自已其實無高血壓,究竟這觀念是否正確 ?

甚麼是爆肺呢

氣胸俗稱「爆肺」,是指當肺部某處破了一個洞,空氣開始從破洞漏往兩層胸膜中間,氣體積聚在胸膜腔會導致肺葉受壓迫而致使肺部塌陷,這是胸腔疾病的其中一種。

從強仔得到的啟示:走好最後的路

家裡養的其中一隻肥貓,在最近的檢查中,被診斷患上惡性腫瘤,而且己經蔓延至骨骼。在接受事實與控制悲哀後,就認真的去想想,怎樣令「強仔」走好最後的路。

煙仔與皺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般吸煙人士較早會出現皺紋。這是有醫學根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