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新報   20130501

記錄徵狀預知病情

小兒患哮喘勿掉以輕心

每逢天氣轉變、有家族遺傳敏感體質小朋友、環境污染指數持續上升日子、環境急速轉的經濟新興國家、吸入二手煙,都容易誘發哮喘病。在香港來說,有哮 喘病的小朋友病發率,增加數目有穩定跡象,而內地哮喘病就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雖然香港的情況穩定,但面對這致命的疾病,大家不可掉以輕心,在香港一百個人 中有7%是有哮喘病,很多家長都怕小朋友染上此病。撰文:凱兒

如何標籤小朋友有哮喘問題?可以是突然間急性發作,入院治療,半夜咳到睡不着,跑動時發現有氣管收縮,天氣變壞的日子,氣管發生敏感,反覆有感冒出現,直至聽到有喘的情況出現,便可確診為哮喘。而小朋友哮喘病情可以維持到少年,甚至成年。

不停感冒手尾長

香 港哮喘會醫學顧問何學工醫生提醒家長要留意小朋友有沒有以下的問題,如小朋友有濕疹、敏感、鼻痕、捽眼,就要加倍留意了,因他們有哮喘病機會比其他小朋友 高幾倍,同時小朋友跑步時,很快就要坐下來喘氣休息,還有不停感冒,手尾較長,天氣轉變易染病等,家長也要加倍留意,因他們哮喘的病狀不明顯,大家會忽視 病情,可以作日記方式,把小朋友的徵狀一一記下來,有助醫生及早作適當治療。敏感而引發哮喘病發,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課題,其中塵瞞致病有九成,對寵物致 敏有三四成,對蟑螂糞便致敏都幾嚴重,花草樹木就不多了(因香港少單一種植及少林木)在港因花草引發哮喘就較少。

家族遺傳不可輕視

小 兒在3、4歲時,經常入院治療,之後可能只在門診中再見到他們,可能因為氣管粗壯了,是致敏問題減輕,但還有看他們的家族遺傳問題是否嚴重,若有遺傳因 子,將來都會發生。近年哮喘藥的進步,推出較新的治療呼吸道藥物,很多都是吸入式,吸入式的藥物大致分為長期定時使用的預防藥物(如類固醇和長效氣管舒張 劑)以及在氣喘時才使用的舒緩藥物(短效氣管舒張劑),都是一些局部的治療,藥物副作用較少,大家可以放心。

原文: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28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