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寒冷天氣下運動, 哮喘患者需小心!

據報紙報導(報導連結), 今星期二(12月2日), 有一名哮喘病人在低溫天氣下,在戶外海旁跑步時,不幸昏迷倒地,後不治,其死因有待確定,但不排除因氣管收縮導致哮喘病發。我們聽後感悲傷、惋惜,也呼籲 病友在天氣太寒冷時,避免作劇烈的戶外運動,因吸入的空氣會較寒冷和乾燥,容易刺激氣管,誘發哮喘。 而平日每次做運動前,病友也需考慮病情、使用合適藥物,如吸入式短效氣管擴張劑以及需熱身等,大家可閱讀以下的二篇有關哮喘與運動的醫學文章,以提高警覺 及作出適當護理措施。

哮喘未控制、運動不適宜

香港哮喘會醫學顧問 黃慕蓮醫生

哮喘朋友絕對適宜運動,但為甚麼很多病人都有愈運動愈喘的經歴,以致裹足不前呢?

正常人呼吸的時侯,空氣經過鼻腔,變得濕潤和暖和。可是在運動期間,少不免用口呼吸,加上因要處理大量的空氣,吸入的氣體因而變得寒冷和乾燥。哮喘病人的氣管因為敏感,會因温差或濕度的轉變,令到纏着小氣管的肌肉痙攣收縮,誘發哮喘,產生咳嗽、氣緊或喘鳴現象。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1. 運動前使用短效氣管擴張劑
  2. 熱身最重要,切不可減省
  3. 運動中途可重覆使用短效氣管擴張劑
  4. 運動不要急剎停,要慢慢來
  5. 避免在天氣太寒冷時,作劇烈户外運動
  6. 空氣污染指數高的時侯,同樣要避免
  7. 聽從醫生吩咐,定時使用哮喘藥物,不要自行减藥。

不要忘記,其實運動時出現氣喘,反映哮喘根本未受控制,這是需要調較藥物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可惜哮喘朋友有時以為『近日哮喘沒有大發作』,於是興之所至,突然做些平日不會做的運動,誘發哮喘突發。

其 實如果能夠掌握「哮喘控制如何才達標」的資料,便能提升敏感度,及早向醫生反映療理。哮喘能受完全控制,是指無發作、無礙日常生活、晚上無氣緊、早上無用 多於兩次短效氣管擴張劑 (一星期內) 、及肺功能無減弱。所以不能單靠曾否發作,額外看醫生、看急症或入院來評估病情。

最後一提,就算你的哮喘能達到完全控制,感冒時也不要做劇烈運動,應該休息為上。因為過度的運動,對身體的免疫系统有負面影響。例如,好多人在馬拉松後,身體過勞,免疫系统受壓,都會生病。因此,生病就不要逞強,况且感冒會傳染人,還是在家休息吧!


哮喘患者的運動處方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物理治療師陳建銘

醫學研究顯示,經常運動對控制好哮喘非常重要,有些患者擔心運動會誘發哮喘病發,其實只要配合得宜,風險便可以大大降低。

適合成年哮喘患者的運動處方包括﹕...(按此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