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預防及日常護理

  • 吸煙者應戒煙,非吸煙者應避免長期吸入二手煙
  • 注意職業安全,避免工作環境長時間吸入煙塵和化學物,如工作上長期接觸煙塵,應配戴口罩。
  • 注意空氣質素,於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的日子,避免戶外活動

無煙生活

吸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成因,因此應立即戒煙,可大幅減緩病情惡化,如有需要,患者可接受輔導或藥物治療以協助戒除煙癮,此外亦要盡力避開二手煙。

定期覆診按時服藥

要依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定期覆診,小心跟進病情。

留意空氣質素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清新,避免曝露於可刺激肺部或有害的氣體或粉塵,於空氣污染嚴重或空氣混濁的日子減少戶外活動;亦要多利用無煙煮食,減少油煙對呼吸道的刺激。

預防呼吸道疾病

避免患上呼吸道疾病,應定期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如患上呼吸道疾病應立即就醫。

恆常運動

經常進行適量可鍛鍊體能及耐力,但運動量要因應個別情況調整,如有需要,應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查詢。

注意飲食

多吃新鮮蔬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太冷或太熱的食物,減少因喉嚨受刺激而引起咳嗽;奉行低鹽、低脂、高纖飲食,減低對心臟及腎臟的負擔及增強肺部健康。

呼吸訓練

患者通常呼吸快速、短淺而無效,因此宜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的正確方式,以減少呼吸頻率和增加潮氣容積,可改善患者的動脈血氧輸送,並在呼吸急促時可控制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