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理及誘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種會不斷惡化的慢性氣管疾病,因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使肺部氣道受阻而造成,常見於中老年人。

慢性支氣管炎是由於支氣管長期發炎,導致支氣管黏液分泌增加,形成痰涎,又使支氣管壁增厚及腫脹,令氣管收縮、受阻。

肺氣腫則是指細支氣管和肺氣泡受的病變,因肺內壓增高,使肺氣泡過度充氣,導致彈性纖維遭受永久性破壞,換氣功能受到破壞,導致呼吸困難而出現缺氧。

根據2007年的統計數字(1),慢性阻塞性肺病是香港第五大殺手病,排名僅次於癌症、心臟病及中風,每年約有2,000人因此病死亡。一項本地研究指出,年過70歲的長者中,就有9%的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單是醫院管理局於1997年的統計數字,就有4%緊急入院個案是因為此病,並佔該年整體死亡數字的5.8%。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全球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更預計,到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會成為全球第三大殺手。(2)

成因

  • 吸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成因,當中佔80 – 90%都是吸煙所致。長期吸煙會使肺部持續發炎,刺激黏液分泌,損壞氣管壁及肺組織,形成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長期吸入二手煙亦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
  • 城市化的空氣污染、煮食的油煙等都是其中一種常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致原因。
  • 職務需要長時間曝露於化學物質或有機塵埃的環境下,如焊接、採礦、紡織業、建築業等。
  •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是一種遺傳病,α1-抗胰蛋白酶可防止嗜中性彈性蛋白酶破壞肺氣泡,缺乏α1-抗胰蛋白酶可增加出現肺氣腫的機會。

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出現在抽煙的病人身上,初期病徵與哮喘相似。因長期吸入刺激物,引起氣管及肺部組織出現慢性發炎和纖維化,氣管黏膜增厚,分泌細胞過度增生以致黏液分泌增加,造成呼吸道不可逆轉的收窄,引起長期咳嗽並帶痰,在進行運動、受到病毒感染、氣溫濕度改變或空氣質素差時,患者的症狀會惡化。隨著病情發展,患者會持續長期咳嗽,有濃痰、容易氣喘、呼吸困難、容易疲倦,大大降低活動能力。隨著肺功能漸漸減弱,患者在日常活動中會感到呼吸越來越困難,若情況持續惡化,甚至靜止亦會受影響。末期因肺部氣體交換的面積減少,逐漸出現低血氧症與高二氧化碳血症,甚至出現肺心症或直接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

 

參考:

(1)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

(2) https://www.who.int/respiratory/copd/burde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