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飲酒

吸煙會容易誘發哮喘,無人不知,但原來飲酒也可以誘發哮喘。

酒精雖然有舒緩神經的功效,有些人甚至以為哮喘輕微發作時,不單止不服藥甚至用飲酒來擴張氣管,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因為各種不同類別的酒,成份不僅有純酒精,更有林林總總的物質,其中不少都是誘發哮喘之源。

紅酒是其中表表者,它裏面多達400多種的份子,包括來自提子的蛋白質、過濾酒時加入的蛋白,在酒發酵過程中產生的Histamine組織胺和加入的防腐劑Sulfites亞硫酸鹽等,都是致敏源及過敏反應的源頭。當飲酒後血管擴張,會加劇吸收作用,令不少哮喘或過敏人士出現流鼻水、鼻塞、咳嗽、甚至喘鳴等反應。

不僅是紅酒,白酒,其他如香檳、砵酒、烈酒、雞尾酒、藥材酒、都可以有上述副作用。部份病人飲酒後會在數小時內發作,也有人延遲到第二天發作,嚴重程度不一。有些病人到急症室或求診時,未有向醫生提出是「酒後哮喘」病歷,自己亦未有在意,以至一發再發。

另一個要留意的是,亞裔人士普遍缺乏某種不能有效分解酒精的酵素,令組織胺積聚,因此亞裔人士酒後誘發哮喘機會比外國人高,由三分一升至一半,即使以前飲酒無問題,也不表示可以完全免疫。

潮流興「品酒」,無論男女老幼,都在趕時尚。寒冬又至,吃火煱離不開喝啤酒或飲其他酒精類飲料暖胃,因此,如果你是哮喘病人便要注意「酒後哮喘」這現象,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