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煙仔與皺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般吸煙人士較早會出現皺紋。這是有醫學根據的。首先,香煙內的尼古丁會令血管收縮,這不僅導致血液供應減少,氧氣及各種養份,包括維他命A都會連帶缺乏。另外,香煙內有超過4000種有害物質,這些都會直接影響骨膠原和彈力素,令皮膚失去彈性。加上點燃香煙的熱度令皮膚直接受熱,以及吸煙時的表情,都會令表情紋提早出現在嘴角及眼肚位置。

無怪乎吸煙令皮膚早衰老十年,吸煙者與非吸煙者的比較,網上確有很多諸如此類的孿生兒照片供比較。年輕女士若誤信吸煙可減肥保美態,就要千萬小心了,因皺紋等副作用不會馬上出現,但十年後,鐵定會成為女士揮之不去的惡夢!

皺紋多也是一種警示,預告整個身體提早換上「老人牌」,裏裏外外都是,包括肺功能提早衰退及骨質疏鬆症等。幾年前,英國發表了一項研究,對照兩組煙民, 發現面部皺紋深且多的人士,經吹氣測試,這組提早「面露風霜」的煙民,他們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機會比其他人高五倍。

要知道的是,有大概10至20%、甚至50% 吸煙人士會有慢阻肺病。但很多人都忽略其早期病徵,以為煙咳、痰多只是小問題,於是繼續吸煙。由於肺部容積大,換氣功能超高效率,所以往往等到喪失一半肺功能,才出現氣喘情況,那時才戒煙,就有點為時已晚了。

雖然這份研究很有趣,但至今仍未有更大型的數據支持,不過如果醫生或煙民自己,可以透過皺紋多寡來預測肺功能底蘊,並且盡早安排肺功能測試,診斷一下是否已經患上慢阻肺病,那未嘗不是一件美事。正所謂 :

煙民如果皺紋多,肺部同樣發炎喎!
五倍機會慢阻肺,唞氣慢慢有問題。

原來個樣揭隱密,吹氣測試現端倪。

撰文: 黃慕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