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藥物有什麼副作用

小朋友患上哮喘,經確診後,醫生通常會安排他們使用氣管舒張劑,令氣管鬆馳,同時處方吸入式類固醇藥物,以改善氣管腫脹與發炎問題。可是,臨床上卻不時有兒童病人因自行停藥而致哮喘復發,細問家長,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解釋他們要子女停藥的決定︰「一聽到要用類固醇藥便很擔心,怕影響他們日後發育,或引起其他嚴重副作用,因此看到他情況稍為穩定便試試停藥。」

雖然,現時哮喘的預防與治療方法已算得上極有系統,但為什麼本港仍有那麼多哮喘復發個案呢?當中可能與病人及家屬對吸入式類固醇藥物仍存有很大誤解有關。

一般口服的類固醇藥物其劑量較大,一般為5至15毫克(mg)等,若使用不當,可能會引起各類副作用,例如影響兒童生長等。但是,吸入式類固醇噴劑,其劑量是以微克(mcg)計算,一般由50至500微克不等,若將其換算為毫克,則50微克只相等於0.05毫克,是口服劑量(以5毫克計算)的一百分之一。

每月填問卷助評估

顧名思義,吸入式類固醇是直達氣管,直接發揮抑制氣管發炎的效用,並不會在其他器官積聚。按醫生指示及早使用,能有效控制哮喘病情,對兒童的成長及高度等,亦沒有影響。

現時,哮喘患者亦可每月填寫「哮喘指數測試」(ACT)問卷,患者回答數條簡單問題,若得分少於二十分,顯示病情未受控。此問卷有助醫生客觀評估病情以及用藥安排。